最新消息
  • 主  題:

    [新聞]貼身感測不累贅,穿戴式科技進軍內衣市場

    時  間:

    2017-03-13 00:00:00

張殷綺  2017-03-08

StretchSense推出新的可延展感測器,專為緊身衣、壓力衣或內衣設計。StretchSense

StretchSense團隊準備在德國柏林的IDTechEx Show!中推出新的可延展感測器,專為緊身衣、壓力衣或內衣設計,讓衣物也成為穿戴式裝置。

根據Printed Electronics World報導,穿戴式科技在運動領域已經展現了很強的銷售動能,第一代的穿戴式科技主要都是針對手腕設計,包括智慧手錶與體能追蹤器,可以提供心跳與熱量消耗等資訊。不過,手腕其實並不適合配備大量的感測器,紀錄資訊種類也有限。

Gartner調查顯示,消費者捨棄穿戴式裝置的比率相當高。調查顯示,有29%的消費者放棄使用智慧手錶,而30%放棄了體能追蹤裝置。穿戴式科技要攻進主流市場,必須要能提供智慧型手機無法提供的資訊,像是復健、體育教練或沉浸式虛擬實境(VR)遊戲等。此外,這些裝置最好還能讓人無法察覺它的存在。

 

2016年,市面上已經出現了一些手腕裝置以外的穿戴式裝置,像是手套、鞋子、衣服甚至飾品,而智慧內衣不失為一個值得發展的商品。

智慧服裝產業面臨的一大挑戰,就是要把笨重的硬體與柔軟的纖維結合在一起,穿起來才舒適,且不會有額外的重量。現在的技術已經可以做出紡織感測器,具備彈性、重量輕、而且可以直接在生產過程中進行熱壓,透過一道程序就可完成智慧壓力衣。

隨著軟性PCB的發展,可以把伸展感測器變成智慧轉換器(transducer),並將微控制器整合到軟式感測器中,以消除電子或類比信號。成功的內衣要能提供重複和精準的數據,同時最好不會被看見。StretchSense的團隊便開發了穿戴式可延展感測器。這些感測器非常敏感、輕薄,而且可以被熱壓或黏合到衣服中。

 

智慧內衣的優勢眾多,首先是商業上的優勢,因為每個人一定都會穿內衣。如果感測器可以充分整合到衣服裡,與一般服飾無異,那麼消費者很快就會忘了自己正穿著智慧內衣。穿戴科技可以蒐集使用者的姿勢、肌肉緊繃度等資料。

第二則有技術上的優勢。智慧內衣直接接觸身體,因此感測器也可以緊貼著身體。例如智慧發熱衣,當使用者坐在辦公室裡或是上瑜珈課的時候,可以監控姿勢,並提供改善建議。

第三則是美學上的好處。很多人也許不想要配戴顯眼的穿戴式裝置,而內衣隱藏於外衣之下,便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工業二路31號研一館111室      電話:06-3843128     傳真:06-3842643     E-MAIL:angel@sttra.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 版權所有 @2013 Southern Taiwan Textile Research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iware 台南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