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主  題:

    [新聞]國際產紡研討會,聚焦智慧製造與環保

    時  間:

    2017-03-30 00:00:00

2017-03-22 22:26 經濟日報 金萊萊

 

第11屆國際產業用紡織品研討會3月22日、23日二天在臺北科技大學舉行,以「智慧製造與環保」為議題,邀請荷蘭、義大利、日本等國專業學者來台,介紹該國紡織業者在智慧製造及環保方面的成果。

第11屆國際產業用紡織品研討會出席貴賓合影。 紡產協會/提供

第11屆國際產業用紡織品研討會出席貴賓合影。 紡產協會/提供

臺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羅忠祐表示,近年來產業用紡織品產值翻倍成長,顯示台灣紡織業正朝向「高值化產業用紡織品轉型」,產業用紡織品將成為守護台灣紡織產業的最佳利器。

紡織綜合所所長李貴琪表示,過去引以為傲的紡織品「機能性」,面對國際競爭者崛起後,差異化已逐漸縮小,近年來透過「環保加值」,得以延續產業競爭力,未來需要「智能或智慧化」等跨領域技術來加值。

活動中荷蘭經濟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將解密荷蘭循環經濟與紡織創新、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處長莉迪雅提供台灣業者在馬來西亞的投資機會、紡織綜合所副主任鄭凱方則以電商大數據探討紡織產業發展方向、組長沈乾龍則宣誓智慧紡織品的大未來。

臺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羅忠祐(中)與義大利紡織機械聯合會副會長Alex Zu...

臺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羅忠祐(中)與義大利紡織機械聯合會副會長Alex Zucchi等貴賓合影。 金萊萊/攝影

各國企業及專家議題內容也十分精彩,義大利紡織機械聯合會副會長Alex Zucchi領團的最大團隊,共7家企業來台,主攻「智慧製造」的紡織機械全系統技術解決方案,包含C.P.S.提供自動化細紗改善計畫,並可為客戶量身改造設備。

荷蘭LifeSense集團CEO Dr.VALER POP。 金萊萊/攝影

荷蘭LifeSense集團CEO Dr.VALER POP。 金萊萊/攝影

荷蘭LifeSense集團CEO Dr.VALER POP表示,該集團研發的智慧型內褲Carin,它是應用穿戴科技來改善婦女尿失禁問題,2015年歐洲上市一件200美元,目前在美國、日本 (合作業者日立)、澳洲有13個合作伙伴,也希望有台灣業者投資與他合作一起開拓台灣市場。

Carin智慧型內褲採用特殊纖維。 金萊萊/攝影

Carin智慧型內褲採用特殊纖維。 金萊萊/攝影

Carin智慧型內褲採用特殊纖維,吸水性高,讓尿液不滲透到外面,另有一個小感測器,收集漏尿訊號,由雲端運算分析引起尿失禁的原因,並提供訓練軟體,讓使用者經自我訓練改善漏尿情形,未來此產品將發展至銀髮族及嬰幼兒等年齡層。

荷蘭4-Options Studio設計工作室創意總監Ms.Annemarie ...

荷蘭4-Options Studio設計工作室創意總監Ms.Annemarie van Hoof(左起)、理事長羅忠祐、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處長莉迪雅會後合影。 金萊萊/攝影

荷蘭4-Options Studio設計工作室創意總監Ms.Annemarie van Hoof表示,科技整個是紡織業的未來,該工作室多年來參與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商品企畫、設計與行銷,由STUDIOEDUCATIONCONNECTING等方式,介紹流行趨勢、概念、設計、形式等知識,協助企業設計師了解每季流行,推出受歡迎的服飾。國內宏遠為其輔導廠商,為其150多人的經營團隊規畫課程。

她這次來台是針對智慧型及時尚紡織品的開發,透過其專業設計師的參與,加速產品上市。

台灣吉世科Kisco總經理丹野亮介表示,日本Kisco有近百年經驗化學產品的經驗,特別引進各種發展智慧型或產業用紡織品所需的關鍵材料及機能性化學原料,供台灣纖維、紡織及成衣等產業使用。

台灣吉世科Kisco總經理丹野亮介。 金萊萊/攝影

台灣吉世科Kisco總經理丹野亮介。 金萊萊/攝影

包括LION光觸媒消臭抗菌劑、毛球防止劑、耐久靜電防止劑、耐久吸水SR劑等產品。東亞母粒抗菌消臭添加劑、積水金屬奈米塗佈技術,可防水、提升保溫性及有遮熱、UV CUT等效果,因此積水技術為NIKE採用,提供美國冬季滑雪比賽者穿著的保暖外套。吉世科dix防水塗佈技術,可以應用在智慧衣電路的絕緣及防水。大阪大學鵝茶素抗菌CateProtect可與不織布結合製作抗菌口罩。

另有Konica Minota則是數位印花墨水、噴頭及設備的權威企業。

PANTER劍帶型織機的創新設計,速度高達800r/min

Color Service推出智慧化對色及加藥系統,以及染整廠中央系統管理作業模式。GALVANIN則以節能、減碳、省力的全自動染整生產系統為主軸。

Ferraro SPA訴求一機多功的智慧化生產設備,來實踐高效率智慧生產。Pentek帶來風力帶動的柔布機。Bianco則介紹自動化低張力圓編剖布機、X光線上碼重量檢測設備及高壓蒸氣除油汙技術。

國際首屈一指的橫編機品牌德國Stoll,挾其在醫療用、汽車用及特殊安全防護用紡織品的權威經驗,提供台灣業者在一體成形織物、智慧型紡織品等全球最新紡織品的織造系統。

以色列ELBIT VISION SYSTEMSEVS)是最大軍工企業Elbit System集團的子公司,將以其每分鐘60~100米高速光學視覺檢測系統,解決紡織品布面瑕疵檢驗問題。

台灣流亞科技則提出染整智慧化機械整合方案。萬鋒電機開發「微型助劑自動量測輸送系統」,對染整業在精煉、染色、整理等助劑量與自動化供料系統,有驚人的突破。

煒立實業為紡織染整機械專業貿易商具備一流設備及全廠自動化一貫工程的提供者。

 

新聞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2358926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工業二路31號研一館111室      電話:06-3843128     傳真:06-3842643     E-MAIL:angel@sttra.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 版權所有 @2013 Southern Taiwan Textile Research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iware 台南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