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簡介

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簡介

        曾經是台灣第一大創匯產業的紡織業,為台灣的經濟奇蹟見證了歷史,更是其中不可缺席的主角。但在二十一紀的全球化經 濟洪流中,面臨全球大量供過於求的低價競爭,再加上WTO 2005年的全面取消紡織配額,更加劇了整個紡織產業的版塊大挪 移。台灣的中小企業,在不敵快速崛起的中國大陸與印度及東南亞的低價競爭之下,有的逐『低成本』而居,快速到海外設廠 、遷廠; 但無法競爭而逐一關廠、裁員的,亦不在少數。  
        台南縣政府蘇縣長煥智先生,為了促進產業創新成長,配合政府推動台灣產業以『創新研發』、『根留台灣』的政策,帶領 縣府團隊於94年9月26日假台南縣政府,召集南台灣紡織業界先進,推動『南部高科技紡織研發聯盟』成立說明會,並由業界 推舉宏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清來先生,擔任召集人;康那香企業董事長戴榮吉先生和台灣企業董事長楊青峰先生,擔任 副召集人;台南紡織董事長鄭高輝先生擔任榮譽召集人。  
        面對全球化趨勢,國內紡織業再次面對更趨激烈的國際競爭壓力,南部業界咸感加速高值化產品研發之需要,因而呼應並結 盟推動成立『中華民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期能結合產官學研的資源,促進相關產業創新技術的結盟合作,提升紡織業研 發能量,帶動產業快速轉型,達到聯盟共榮的目的。  
在經過幾個月的推動之下,已加入的會員達到六十家,並由主要發起人成立籌備會,並因南部地緣關係,特邀請工研院南分院戴友煉組長,擔任秘書長;並於95年1月27日正式向內政部社會司申請成立全國性的組織,並召開二次的籌備會議後,決定 在95年4月21日,假工研院南分院召開成立大會。 

►  聯盟成立宗旨

         本聯盟係依法設立,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主要宗旨為:結合產官學研的資源,促進相關產業創新技術的結盟合作,提 升紡織業研發能量,帶動產業快速轉型,達到聯盟共榮的目的。 

         本聯盟會員型態包含:團體會員、個人會員二大類。本聯盟以會員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以理、監事會綜理督導本 聯盟事務,下設秘書處執行各項事務。 

 

►  聯盟願景

   以結盟的力量帶動產業快速轉型

   * 以『創新研發』取代『傳統代工』

   * 建立上下游產業價值鏈的互信、互助、互惠

   以『整合戰力』代替『單打獨鬥』

   強化南台灣紡織業群聚效益,提升產業創新研發能量

   結合產官學研的資源 - 再造台灣紡織業

 
►  人才培訓政策

   訓練承諾: 透過產業需求調查及政府推動方向,規劃紡織業職能課程與新技術應用,
          提升產業人才專業職能。

   訓練政策:  1.經由訪談及問卷調查,了解紡織產業人才需求,並依照調查結果,
              規劃產業所需的職能課程。

           2.結合法人研究機構及學界,共同規劃人培課程,
              同時透過聯盟平台協助申請政府補助資源。
           3.透過新技術應用學習課程,使技術提供者與需求者增加後續合
              作機會,並以共同參展模式,達到群聚效益。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工業二路31號研一館111室      電話:06-3843128     傳真:06-3842643     E-MAIL:angel@sttra.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 版權所有 @2013 Southern Taiwan Textile Research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iware 台南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