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主  題:

    [新聞訊息]集盛力麗宏益 織出錢景(何耀仁專欄)

    時  間:

    2015-05-19 08:40:05

2015-05-17 22:50:36 經濟日報 何耀仁(作者是棣邁產業顧問總經理)

受惠於原油價格大跌,聚酯原料,對苯二甲酸(PTA)和乙二醇(MEG)成本大幅下修,大宗規格的聚酯原絲(POY)和聚酯棉價格目前每噸約1,180美元,和棉花每磅65美分(每噸約1,430美元)相比便宜20%。

國際休閒品牌業者亦分別提升對台灣成衣供應商的採購單量。

台灣成衣的品質及交期,遠優於中國大陸業者,尤其是聚酯針織服裝,運用特殊加工絲提供顏色變化的布樣,或是異型斷面創造出的吸濕排汗,負離子母料添加的抗菌防臭、抗紫外線等機能性布料。近期流行的局部塑身的瘦腿褲等,廣為消費者喜愛。

近期國際品牌商增加對台灣成衣業者的下單,帶動台灣聚酯加工絲業者毛利提升的商機。

目前台灣聚酯加工絲的毛利率,應該比2010年棉花大漲帶動化纖業毛利擴張時還好,主要因歐美業者考慮到交期,針織布的產業聚落以及加工絲品質的穩定性等,願意用較高的價格在台灣下單。

大宗規格的聚酯加工絲75丹尼72條的單價每公斤台幣62至65元,聚酯原絲成本約每公斤台幣43至45元台幣,加工成本約13元,因此,毛利每公斤可達5至7元。近半年來陽離子可染型的特殊假撚紗(又稱CD紗或舞龍紗)受到品牌商青睞。

台灣曾經是全球聚酯加工絲最大生產國,年產量達130萬噸,經過多年的產品轉型和機台升級,業者已由大宗規格為主的規模經濟型競爭,轉為以功能性和特殊規格為主,布種也由大宗規格的梭織布轉為少量多樣的針織布為主。

台灣紡織行業所形成的產業聚落,是提供行業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利基。上游的聚酯原絲業者提供各種規格的高品質原料,加工絲業者開發特殊用途 的各式複合絲,織布業者依品牌流行需求開發各式組織的織物,再加上染整業者多色調的加工能力,快速反應在採購者要求的交期,準時提供百貨專櫃舖貨的時程。

台灣聚酯加工絲歷經十餘年轉型,已經擺脫與中國大陸在國際市場低價競爭的威脅,轉而以內銷市場,並與成衣業者合作開發特殊紗,生產新布種。

多數業者認為,今年聚酯加工絲的上市公司將繳出亮麗的成績單。本周建議投資人可關注集盛、力麗、宏益和聯發

 

新聞出處: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908468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工業二路31號研一館111室      電話:06-3843128     傳真:06-3842643     E-MAIL:angel@sttra.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 版權所有 @2013 Southern Taiwan Textile Research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iware 台南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