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主  題:

    [新聞訊息]聚陽董座周理平:紡織業3F領風騷

    時  間:

    2015-04-27 08:33:41

2015年04月27日 04:10 中時電子報

記者/台北報導
 

國內成衣代工大廠聚陽董事長周理平指出,紡織產業進入後配額時代,從2005年開始經過10年的演變,未來將由Function(功能性)、 Fashion(時尚性)、Fast(快速性)等3F趨勢引領風騷,台灣紡織廠必須加速改變,領先趨勢、迎合市場,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大者恆大」的產業集中趨勢,需求端與供給端都出現集中化,已讓全球紡織產業的上中下游生態大幅改變。

 

功能性服飾 賣得嚇嚇叫

周 理平說,過去,一個品牌的生產製造,可能有高達1,000家廠商參與其中,分別負責不同階段的原物料或加工生產製造,但經過十年的市場發展,逐漸走向全流 程的垂直整合,從通路、品牌、代理商到生產製造;再以生產製造為中心,垂直整合上下游,包括原料、布料、成衣加工等,一連串的全流程垂直整合,使得品牌 商、生產製造者的關係,已不只是單純的下單生產模式,而是全流程垂直整合的一分子,成為彼此營運流程的一部分。

這個劇烈轉變,淡化中間商的重要性,中間商的影響力甚至蕩然無存。周理平認為,在大者恆大的發展趨勢下,中小型的品牌商與生產製造者,都將面臨更嚴酷的市場考驗。

除了大者恆大的趨勢,周理平指出,科技的進步,也帶領紡織產業進入另一個時代的改變。科技運用在紡織上,布匹、纖維材質功能性提升;生產技術也因科技的導入,變得更多樣化及快速反應;另網路的發展,則讓市場行銷必需虛實結合、多通路行銷。

例如,可監測血壓、心肺功能的服飾有特定市場;抗凍、涼爽的衣服賣得嚇嚇叫;有夜光效果的產品在市場多的是,這些功能性(Function)紡品,成為現今及未來紡織業的主流之一。

快速反應 做出差異化產品

紡 織結合科技讓產業發展潛力無窮;但周理平也強調,現代科技日新月異,發展出的功能性與時尚互動產品生命周期越來越短,所以,一個客戶一個訂單,就會發展出 多個交貨時程。隨著科技功能性的增加及變更、時尚潮流快速的轉換、消費者喜好的不同,品牌客戶會要求生產商快速反應(Fast),在最短時程做出差異性的 產品。

運動時尚產品 成長性最高

因此,在此趨勢下,生產廠商必需有快速反應訂單差異化的能力,要有整合、運用手中資源的優質技巧,才能穩固上游供應鏈,深化合作關係,創造更高質營運價值。

另外,全球瘋運動,加上越來越多女性重視健康、走出戶外,但愛漂亮的女生也想穿得美美去運動;周理平指出,一些有時尚(Fashion)、又兼具功能性(Function)的服飾,演變成紡織潮流趨勢,且女性高消費力讓運動時尚的產品,成為紡織產品中成長性最高的一塊。

周理平指出,運動型產品,絕對是紡織產業未來重心,也是未來5~10年非常聚焦的產品;所以,聚陽的目標是,要把現在只占營業額7%的運動產品,3年後提高到20%、5年後期望能達到百億規模。

全 球化,讓紡織業3F趨勢輪動快、集中化,讓上下游連動性高,周理平指出,積極創新研發、產業垂直整合、培訓優質人才、有效管理、強化洞察趨勢能力與深化經 營執行力的企業,才能成為這波趨勢中勝出的贏家。他相信以台灣科技發展的實力、快速反應的能力、開拓市場的努力,在這股潮流中,一定可創造出更大的商機。

 

新聞出處: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7000879-260202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工業二路31號研一館111室      電話:06-3843128     傳真:06-3842643     E-MAIL:angel@sttra.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 版權所有 @2013 Southern Taiwan Textile Research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iware 台南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