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主  題:

    臺南紡織攜手南台科大 成立產學共構技術研發中心

    時  間:

    2019-04-10 00:00:00

2019-04-09 19:03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

南臺科技大學與臺南紡織公司合作成立「南紡與南臺產學共構技術研發中心」,今天揭牌,雙方將共同研發高值化聚酯研發技術,培育符合產業趨勢人才,協助地區產業提升市場競爭力,深化學產交流。
 
南紡與南臺科大同為「臺南幫」關係企業,以往相關合作計畫執行彼此已培養良好默契。南臺科大表示,化材系去年8月進駐新系館時增購研發設備,攜手設立產學共構技術研發中心,可延伸長期穩定合作關係,共同發展高值化聚酯產業關鍵技術與開發新穎機能性聚酯產品,將學校豐沛研發能量導入企業,並使學校透過企業了解產業最新脈動,培育產業競爭力人才,為公司永續經營與學校研發與人才培育創造雙贏。
 
南臺科大老董張信雄表示,很高興看到這個技術研發共構中心成立,感謝南紡提供機會,盧燈茂校長持續秉持南臺辦一流學府、培養出一流學生的決心,排除萬難及協調各方,促成雙方進一步的合作。
 
他說,從共構中心的組織架構及執行內容來看,不只是雙方合作研發新的高值化材料及應用產品,還有圖書儀器設備等的共享,也提供大學部學生的實習機會,以及目前進行中的新南向越南專班。這樣的合作深度及廣度,在在顯示南台與企業的密切配合與資源共享。臺灣少子女化趨勢大學招生困難及企業新進員工短缺問題日益嚴重,技術研發共構中心的運作模式,將做為學校及企業間的橋樑,為少子化衍生的問題,提供一個緩解的選項,可做為各界的參考。
 
臺南紡織董事長侯博明表示,歷經吳三連、吳修齊及鄭高輝等歷任董事長,南紡已邁入第63個年頭,『三好一公道』精神已確實生根、發芽、壯大,這與南臺秉持校訓『信義誠實』發展成為排名全國科大第六、私立科大第一的優質科技大學是相互呼應的。南紡非常重視這個產學共構研發中心的推動成效,深信它將使過往良好的合作關係更為深入穩固。
 
南紡總經理陳鴻模表示,南紡去年有幸與南臺科大共同開設自動化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尤其是結合越南總廠的資源將使其成為教育部推動新南向專班,將台灣高等教育成功輸出的典範。這次再透過產學共構研發中心的成立,更將使南紡與姊妹企業南臺科大緊密合作共存共榮。
 
盧燈茂感謝臺南紡織公司支持,學校也積極整合各項資源整體規劃推動校務,運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來建立研發共構中心基礎設施,提升學生關鍵基礎能力及實作能力為目標,更將利用研發共構中心的推動,來加強課程的創新教學以及學生的實習參與。
 
盧燈茂表示,這個共構中心是以三年一期推動,主題則是因應政府「循環經濟」的倡議,以研發綠色環保材料及應用產品為目標。依據政府「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建立「循環經濟」新材料產業所需研發、人才、生產技術、及發展環境等,因此研發主題即是研發生物可分解材料技術以及應用產品,滿足高值化、高性能、無毒性、零廢棄等循環經濟特性。
 
譬如現在常見的農業用塑膠膜或不織布產品,使用後廢棄在農地無法分解,造成環境的負擔,若能改用生物可分解材料,即可解決廢棄物環境汙染問題。
 
聚酯(PET)纖維是目前世界最主要的合成纖維,約占合成纖維總量81%;但全球化新的產能持續增加,需求端未能跟進,價格競爭優勢不再,聚酯纖維產業須改朝高值化發展,從生產導向轉型為創新應用產業,導入循環經濟概念,提高能資源利用率與降低汙染,才能持續獲利。
臺南紡織攜手南台科大 成立產學共構技術研發中心
臺南紡織與南台科大成立產學共構技術研發中心,今天揭牌啟用。記者周宗禎/攝影
臺南紡織與南台科大成立產學共構技術研發中心,今天揭牌啟用。記者周宗禎/攝影
臺南紡織攜手南台科大 成立產學共構技術研發中心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工業二路31號研一館111室      電話:06-3843128     傳真:06-3842643     E-MAIL:angel@sttra.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 版權所有 @2013 Southern Taiwan Textile Research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iware 台南網頁設計